大医首页 | 加入收藏

Quick Menu
快速返回

本站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动态 >> 正文
 浏览文章 【发布时间: 2022-11-30 15:21:19】  【点击数: 】 【字号: 】 【我要打印

奋进新征程 展现新担当 不断开拓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新局面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笔谈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奋斗目标,作出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重大论断,围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行了全面部署,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推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为建设教育强国提供有力支撑使命光荣、重任在肩。

一、准确把握教育强国目标对教育对外开放提出的新要求

开放合作是建设教育强国的必然选择。从全球范围看,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深刻改变全球教育开放格局和进程。主要大国和教育发达国家普遍重视推动教育开放,因应形势变化不断调整完善开放政策,着力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培养和吸引拔尖创新人才,推进全球教育治理改革,提升本国教育的世界影响力。

从我国教育看,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教育对外开放实现了由被动到主动、由局部到全面、由规模到质量的深刻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教育对外开放在新时代中奋进,在大变局中前行,展现出前所未有的自信和活力,积极构建面向全球的教育合作伙伴关系,加快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对外开放格局。新征程上,要在建设教育强国目标中把握历史方位和前进方向,将开放合作作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优先要素和内生动力,持续推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二、深刻认识外部环境变化对教育对外开放提出的新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一方面,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特别是新时代这十年,我国教育以更加开放自信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另一方面,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教育领域合作共生与冲突竞争此消彼长。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教育数字化转型势不可挡,数字教育全球治理日显重要。

新征程上,教育对外开放要坚定开放自信,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教育对外开放不动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安全发展两件大事,更加注重开放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以开放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三、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

一是持续优化教育对外开放全球布局。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努力将“一带一路”打造成全球教育伙伴集聚区、国内国际教育循环示范区、中国教育“走出去”先行区。发挥我国东部开放高地的制度集成创新效应和中西部、东北地区的区位优势,实现内外开放协调联动,开拓教育共同发展新空间,由近及远、以点带面,巩固拓展同共建国家的教育合作交流。

二是持续推动高水平国际创新合作。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内薄弱、空白、紧缺学科专业,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把质量高、符合需要的引进来。加快推进国际产学研用合作高质量发展。引导高校和科研机构与世界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设立联合实验室,开展跨学科交叉融合和跨领域、跨国界的科研合作。坚持以数字化赋能国际化,以国际化助推数字化,举办世界数字教育大会,推动设立国际数字教育联盟。

三是持续培养更多高素质国际化人才。通过国际合作与交流促进高校“双一流”建设,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大力培养掌握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熟练运用外语、精通专业知识的国际化人才,有针对性地培养“一带一路”等对外急需的懂外语的各类技术和管理人才。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留学教育,吸引世界杰出青年来华学习。加强人才国际交流,建设留学人才回国服务示范区,优化回国发展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四是持续推进港澳台教育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落实教育领域中央对港澳全面管治权,不断推动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持续推进港澳高校在大湾区合作办学。完善对港澳台学生招生培养管理服务链条,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构建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教育交流合作机制,拓宽交流合作平台,加强港澳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港澳同胞的爱国精神。支持扩大内地与港澳高校的校际合作,共建共享创新平台,协同开展科技创新研究。加强祖国大陆与台湾教育交流。

新征程上,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奋进的姿态,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中国教育报》2022年11月29日第1版

作者: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港澳台办公室)党总支书记、司长、主任 刘锦

Copyright (C) Since 2019, 大连医科大学
Designed by Information Technology Dept., DMU. Total Visits: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校部111室   邮编:116044
电话:0411-86110038   邮箱: fzghc@dmu.edu.cn